其實想要學旋轉球(gyroball--個人很討厭"魔球"這種名詞,明明就叫旋轉球或羅盤球)之前,建議先有個想法,就是把它當成「縱向切球(vertical cutter)」。

至於投球方式,以右投手為例,一般建議採取3/4側投,同時在加速期間需完成雙迴轉(double spin,手肘與腰部皆須迴轉),直到出手前手肘夾角呈九十度,出手的方式就有如美式足球一樣,小指面對打者,於球出手的一瞬間,手腕進行逆時針迴轉(本文皆指投手視角),但球出手後還是呈順時針迴轉。

一般在投手訓練會要求投手出手後,投球手需在完全釋放力道後有一段時間大半的守備得緊貼著身體以避免手肘和肩膀負荷太多力量,但投完旋轉球後只有上臂貼得到身體,手肘以降卻是會遠離身體的,依照姬野龍太郎最初的理論,旋轉球是對投手負擔最少的球路,但缺乏指導者以及不熟練的投手很容易誤解其中的部分投球動作,反而造成投球手的負擔更重,特別是手肘。

另外,以近似滑球的方法出手,在加速期間投手很難將全部的力量灌注在球上,因此同一個投手的旋轉球速度絕對比直球來得慢,雖然和傳統的四縫線直球相比,初末速落差比較小,也有比較大的縱向位移,但換個角度想,和位移比較小,或者該說投失敗的縱向切球好像也沒什麼兩樣。

但只要旋轉軸與前進方向相同,應該就可以符合gyroball的定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