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財旺認為,台北市新興的郊區都市更新的腳步比市區還快。資料照片

【楊艾蒂╱台北報導】台北市精華地段都市更新難度高,外圍新興區段都更腳步反而較快,成為地產業者眼中的金雞母,包括台北市南港區、內湖區、文山區等地,都有知名建商「劃地為王」,隨都更腳步加快,周邊房價明顯起漲。但永慶房屋代銷部經理王財旺提醒,想趁著政府獎勵更新,投資老舊公寓待改建,報酬率可能不如預期。

屋齡逾30年難都更
受容積率限制,這些老舊房屋更新後,可能面臨「容積縮水」問題,王財旺表示,屋齡超過30年的建物,屬於較難更新的區塊,這些老公寓興建時容積率可以「1坪蓋3坪」,但依照目前容積率規定,經過都市更新後,可能每坪土地只能蓋2坪,獲利空間大幅縮水。
王財旺建議,政府應推行「容積銀行」,多出來的容積就可以轉賣,否則如果政府一再鈍化都市更新,未來恐怕要走向都市滅亡。
目前許多知名建商手上都有都市更新案,但若有住戶不願賣出,即使屋齡已經超過20~30年的公寓,改建還是遙遙無期。遠雄建設公共事業部協理蔡宗易表示,相較於其他縣市,台北市都市更新腳步逐漸加快,以遠雄天母都更案「遠雄爵士」為例,都更審查時間僅約1年,與過去需2~3年相比,更能吸引建商投入開發。

報導來源:蘋果日報20070510
更多請見壹蘋果地產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