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二房東葉先生為了可以多轉租1個單位賺錢,每天就睡在辦公桌旁的折疊椅上。

二房東 葉先生
十多年前我從外商汽車公司退休,接手朋友的商辦轉租業務。我將位在南京東路上大約三十多坪,隔成五個小房間,收費一萬三千到一萬九千元不等,扣掉付給房東四萬多元和水電費,還有三萬多元的盈餘。

由於以前做汽車業務的經驗,知道經濟規模要大才能獲利,我一開始就到捷運站附近詢問,找是否有辦公大樓要出租。
我的第二個點設在市政府捷運站旁,有一百多坪,房東聽到我要把辦公室轉租給別的公司,覺得太複雜,不肯租,我說:「有事我會負責,否則你的辦公室這麼大,要找到能租下這麼大辦公室的公司不容易。」

我發現很多公司行號其實都在住宅區,但是需要公司登記的商辦地址。這些來寄殼的公司,不需要任何設備,所以我一戶收三千五百元。生意好時,一個地址可登記二十多家公司。加上實體辦公桌每張五千元租金,三十坪辦公室每月就有十五萬元以上收入。

我把承租的辦公室定位為「商務中心」,透過會計師、律師以及現有的房客,請他們宣傳及介紹客戶,付一個租金酬謝,目前我有三個商務中心,一共隔了四十間。空屋率必須維持在一成以下,否則就有賠錢的風險,為了應付客戶隨時來看辦公室,我每天睡在辦公桌旁邊的折疊椅,捨不得設一個房間,因為這樣可以多收一個房間的租金。


除了出租辦公室外,葉先生還提供登記地址(寄戶)的服務,門口掛有二十多家公司的牌子。

代客收發省麻煩
找商務中心的要訣就是交通一定要便捷,而且大樓不能太新,否則租金就會高,也不需過度裝修,只要提供乾淨簡單的辦公桌椅,在公共區域設置影印機、茶水間就可。我也請了三個收發小姐,專門幫房客處理文件書信。一個百坪的商務中心,大概需要七十萬元裝修,我一次跟房東簽約五年,大概一年就可以回收了。
商務中心也有風險,曾有國際販毒集團在我這裡登記公司,運送毒包,弄得我還要去警察局,還有專門賣發票的人來我這裡虛設公司行號被國稅局查到,害我被處罰。
我現在挑客戶都會很仔細,而且每二個月會主動跟國稅局報告客戶狀況,如果房客不準時繳租金超過二個月,我會請國稅局註銷公司登記,很多人都說我是信義區的招商局,因為公司來我這裡登記,等於幫他們帶來稅收啊!

葉先生小檔案
二房東年資:10年
房東來源:仲介或是自己找
房客來源:會計師、律師事務所、招牌廣告
利潤:40個單位每月租金成本約40萬元,收租100萬元(含公司登記),扣除水電管理費稅金,獲利30萬元。
建議:不要幫客戶申請電話,以避免詐騙集團利用。據實向國稅局申報客戶資料。
房客過濾:拒絕流浪漢來當人頭,或不提供自己資料設立公司者。

房客說法
公司負責人吳小姐
我剛創業,資金不是很充裕,找大房東租辦公室,一簽就是3年約,這裡只需一年一約,而且大房東不會提供影印機、傳真機這些設備,這裡每天也有人幫忙打掃,收發信件,替我省去很多開銷。









報導來源:壹週刊308期
更多請見壹蘋果地產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