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先生先跟大房東租下大店面,再隔成3?5坪轉租,每單位2萬?4萬元,讓店面看起來像個小商場。

二房東 金先生
學生時代起,我就常在東區活動,我覺得東區出租的店面坪數都很大,對於想開小店的年輕人來說門檻很高,於是我想經營一個像新宿的小型商場,裡面有形形色色的小店。
當時在統領商圈後面有一個三十多坪店面貼租,我沒說要當二房東,含糊地說要找很多廠商進駐,像小型百貨公司一樣。

區隔行業挑房客
我把三十坪隔成十三個小店面,每單位租二萬到四萬元,收租三十二萬元,付給房東二十萬元,扣掉水電費,約獲利六萬元。我花了一百萬元裝潢,需要一年才能攤平,不過我跟房東簽約六年,還有五年可賺。
我會先確認房客準備經營什麼行業,如果是寵物美容,我覺得店面太小會拒絕;開鑰匙店或是賣彩券的我不租,那會降低商場的質感。
二坪的店面租給小型咖啡店與漢堡店,但日式燒烤想租店,會被我勸退,因為台灣人不習慣站著吃東西;我也不會租給同質的店,免得房客對打,若是經營服裝的,我不會拒絕,因為東區的小店多數都是賣服飾的。
我目前一共租了五個店面,隔成五十五間小單位轉租,一個月雖然可以收租一百七十萬元,但光是押金,就要付給房東五百多萬元。


店面二房東也有失敗案例,忠孝東路知名的廢墟,就是二房東改隔間被大樓管委會抗議,閒置至今。

鎖定人潮滾錢快
最近東區其他店家也有樣學樣,有些房東甚至把店面收回自己做,生意愈來愈難做,有些房客因為經營不善拖欠房租,最後半夜逃走,手上要是沒有資金週轉,根本難撐下去。
去年我租一個店面,地點位在忠孝東路住宅區的巷子裡,因為含地下室,出租不佳,空屋率超過三成,每個月賠十萬元,如果再租不出去,我就要自己開餐廳或者服飾店。
找店面還是要找人潮匯集的地方,而且要打聽清楚是否能改隔間,像有些二房東租了不能改隔間的店面,結果變成廢墟閒置,今年我會保守一點,不會輕易再擴點了。

金先生小檔案
二房東年資:3年
房東來源:仲介、自己找
房客來源:自貼招租海報、房客介紹
利潤:55個單位每月租金成本約130萬元,收租170萬元,扣除水電費,獲利30萬元。
建議:承租店面前,先要問清楚房東是否可進行隔間,手頭需有周轉金,以備空屋代墊房租,隨時留意關心房客經營狀況。
房客過濾:經營與商場風格差別太大者不租。

房客說法
精品店老闆Sandy
在東區開一家精品店是我的夢想,幾年前,東區沒有這種小店面出租,跟大房東租店面,又要開年票,我只是賣包包跟小飾品,根本沒有支票,去年透過朋友找到這裡,租金只要4萬元包水電,又有簡單的裝潢,我覺得很划算。













報導來源:壹週刊308期
更多請見壹蘋果地產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