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台灣史研究家三田裕次先生已經20幾年了,曾經一起參加若林正丈教授的研究會(日本台灣學會前身),也曾到他家去觀賞他蒐集到的與台灣相關的歷史影片等,但是最近幾年失聯,直到數日前才在網路上偶然相遇,恢復連絡,才重新體認到這位老朋友對台灣所做的一切以及他對於台灣歷史研究的熱誠以及孜孜不倦所做的各種準備工作───蒐集相關的資料、書籍,也才知道這些寶貝現在就在台灣的,但卻因為欠缺宣傳,沒人知道有這樣一座大寶山,連研究者也都絕少上門。

   三田因為健康狀態,相當惡化對於沒人好好利用他的長年心血蒐集的書籍非常焦急,這樣的焦急也感染了我,因此決心今後每天撥點時間,持續地介紹這座大寶山───說穿了是趁機挖點寶,這幾天跟三田先生通信、通電話,便已經獲得他許多耐心的教誨,獲益甚多,也把已經離開歷史研究領域20幾年的我拉回青春時代,恢復自己喪失已久的一些純粹。

   三田先生受吳三連基金會委託,長年一直幫該會採購在日本出版有關台灣的書(有部份是捐贈的),因此吳三連基金會圖書館(台灣史料中心)從1993年之後在日本出版有關台灣的書籍非常齊全,早期的甚至還有許多跟藝能等大眾文化相關的書籍,相信對日本大眾文化有興趣的人也能挖到許多寶貝。近年出版藝能與台灣相關多如牛毛,收不勝收,才靠停止。

   現在該會圖書館是全世界網羅最多與台灣相關的日文書的圖書館,日本任何國立圖書館也都不會比這裡還全。是了解日本人眼中的台灣的模樣的最佳地點,不必到日本也能看到日本人眼中的台灣。

  此外三田先生覺得要了解台灣史,日本史以及日本的觀點也很重要,因此持續寄贈昭和史為主的日文書籍、資料,經年累月,已經超過1000冊,在基金會的圖書館裡「三田文庫」就是這些珍貴的資料,「三田文庫」的書目在三田先生的網站裡可以查到。

  我很慚愧,也是這兩天才開始去看「三田文庫」的藏書目錄,發現三田先生實在太有心了,因為許多書都是日本人的回憶錄等,從書名完全看不出來跟台灣相關,三田先生為了蒐集這些書,真的穿破鐵鞋四處尋覓,最重要的是這些書他都看過,即使現在病情告急,他在榻榻米上也每天讀一本書,每一本都是他從大海裡撈出來的寶石,然後唯恐大家不認識這些書的價值,都費心添上簡單的書箋說明。

  經三田先生連日來教導,我才知道三田文庫裡書都至少有一個跟台灣相關的故事,這些故事今後慢慢來說。

  但願許多對日本感興趣的朋友今後隨時去南京東路上的這座大寶山挖寶,我們來競賽吧!

  三田裕次Home Page
http://home.sailormoon.com/ymita/bunko.html

吳三連基金會(台灣史料中心)  
台北市南京東路三段215号10F
(捷運木柵線「南京東路」站徒歩5分)
http://www.twcenter.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