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檔案

劉黎兒
這裡有各色男男女女不可思議的關係,也有各處職場、家庭、學校不可思議的人性機微,既驚爆又平常! 跟黎兒一起觀察日本流行、享受美景美食,共同評論職棒乃至A片等世間百態!
 
寫真秀
 
部落格首頁 > 訪客留言板
總人氣指數:3926196 
發表留言 (字數限制 最多 500 字)
內容:
姓名:
E-Mail:
URL:

請輸入上面4個數字的驗證碼。
上10頁 上一頁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   10 下一頁 下10頁
留言
竑廣 發表於 2008-07-04 18:44:14.0  
其實後文更重要啦。一併貼上好了。
---
譬如我想說一下,把我們帶進日本的是怎樣的政治過程。被扣留一晚上後,我們在六月二十七日早上開始找人幫忙。香港的朋友替我們找了日本網上電視台our planet tv向日本入境部門交涉,our planet tv成員白石草小姐與我們素未謀面,卻向日本ministry of justice表示將承擔我們一切責任。另一邊廂,由於我們這次來也希望認識日本的政治圈,因此約了去年當選參議院議員的愛滋病權益及綠色運動參與者川田龍平做訪問。我想身為社會運動的參與者,如果川田龍平知道將要訪問他的香港人連日本國境也不能進,應不會袖手旁觀,因此冒昧發電郵和致電求救。川田的秘書表示,知道消息後,不斷致電ministry of justice施壓;而後來我們才知道,在香港的日本朋友也替我們找到左翼社會民主黨﹝前第二大黨社會黨改組後的新政黨﹞的高層加入施壓,還有日本人權律師組織WATCH亦隨時等候幫忙。

白石草小姐在之後一篇日文報道中,詳細說明了跟入境部門交涉的經過,大家可用google的翻譯網來看。非常明顯,日本入境部門是因為有政治人物出面,然後臨時推翻了驅逐我們出境的決定。如此政治操作,到處也是,但像日本這樣??,實在令人開眼界。

這次我們走運,找到個硬後台扭轉局面,但大部分人都沒有或找不到後台,無聲無息地被拒入境。我想起在入境部門?留中心內的住客。那個位於入境大樓內的?留中心,專門扣留被當局懷疑的入境者,由於整個盤問和上訴過程可以拖至一星期以上,?留室內其他住客有些已捱了四天「沒有電話、沒有行李、沒有紙筆、食物要自己出錢買」的囚牢日子。除了睡覺,唯一能做的就是在保安的監視下在走廊抽根煙。我們被扣押的房間,還有一名蒙古人,他已經留了四十八小時,保安員背?他向我說,你們可以走了,他要等到明天,然後走了一個飛機飛行的動作──他將會被拒入境。我們揹?行李離開?留室,繼續問話,鐵閘關上,我回頭看,走廊只剩下一名非洲人靜靜地抽煙。

http://www.inmediahk.net/node/1000411
黎兒 發表於 2008-07-04 18:02:05.0  
Just Drop By 好,捷運報影響報紙發行量,在香港據說還滿嚴重的,香港蘋果似乎就受到影響。

台灣的情形其實還好。捷運報還沒真的影響原來報紙的,但報紙這樣的媒體真的維持不易。(可靠的送報生難求、都會生活住址不定以及生活形態不定等等)

我覺得台灣的影視媒體以及政治節目過剩,早已經把大家對於政治、社會的關係都轟炸的很疲勞了。

平面媒體的困境是每家都有的,但衰退到不行的為何是原本第一強勢的中時而不是別家,經營者當然有應負的責任,而非全落在員工身上。
黎兒 發表於 2008-07-04 17:55:59.0  
剛才有新聞報導日本拘禁了17位民間活動人士。

我以前採訪時也看過各種反對運動的國際串連,我覺得雖然國際串連唯一的意義是壯聲勢以及彼此參考作法;除了人權等普遍性主題外,否則大部分的內容還是很有區域性,串連往往有點勉強,會出現非常多矛盾。而且基本上還是要靠教會等宗教組織,等於受控於別的大跨國勢力。
竑廣 發表於 2008-07-04 17:26:37.0  
[G8直擊系列]東京札幌瑣記三則──民間記者實難捱

打開msn,很多朋友留言問候,叫我們在日本take care,對上一次收到這麼多take care,已經是六、七年前第一次到阿富汗的時候。但日本不是阿富汗,我們第一晚住的地方,電動抽水馬桶有暖水洗屁股,精緻的東京神保町街道彷彿一塵不染。我們是被扣留了十七小時,但過?關就神仙,想到將被?留十多天的馮炳德和馬楚明,所有的take care其實應該歸於他們。

零五年世貿部長級會議後,我對這些國際會議及針對性的國際串連反對活動感覺很厭倦,雖然我知道我對兩種聚合的認識都達不到能下判斷的程度。去年有朋友提到今年夏天要來日本,我已經心生抗拒,我很怕在香港的經驗又在日本重複一次──連日的示威並沒有令我對其他地方的情況、反抗運動的未來多了理解,示威的對立面卻漸漸地由那捉摸不定的複雜跨國貿易體制,過渡為可見的警察和入境人員。在地的抗爭,像香港的保衛天星皇后碼頭或南韓的反美國牛肉入口,你清楚對手是一個要向人民負責﹝至少在名義上﹞的政權,產生的能量可以把官員拉下台,可以貼身地讓人民感到權力的流動。但在遙遠的日本和一班只能以英語互通的國際友人反對另一班大國領袖的聚合以至討論離切身經驗很遠的貧窮、環境、戰爭、剝削,無力感無時無刻都潛伏?。不過,我偏偏又來了。

而這次旅程居然又是對抗在地的入境體制開始,觀察者和認識者忽然成了主角。幾乎是慣性的焦點轉移令人懷疑那是政權和主流媒體的合謀──「讓我們談點別的吧,例如入境自由。」香港主流媒體照例把事情簡單化,幾個又好又傻的青年,自掏腰包去做正當的事,卻被小壞人﹝日本政府﹞無理阻攔,然後大壞人﹝香港政府﹞還涉嫌出賣市民的個人資料。我們置身現場的人,看到的則是另一些事情。(節錄)

http://www.inmediahk.net/node/1000411
Just Drop By 發表於 2008-07-04 15:18:14.0  
純粹聯想, 上兩次來時都不太察覺有免費報紙(如Metro般在各地捷運系統車站)的派發

是太受歡迎所以沒存貨剩而留意不到
還是未有人去開拓市場?
短小, 以報導新聞現況和通訊社稿內容為主的
應該很有上型族的市場
畢竟大家都很"忙", 趕上下班看一看
很方便啊
竑廣 發表於 2008-07-04 13:00:49.0  
我覺得現在已經很難出現什麼評論家了,或者說,通篇個人意見而缺少事實步步打底的東西,很容易出問題。畢竟世界無奇不有,光是男女就不思議了。
黎兒 發表於 2008-07-04 10:47:42.0  
謝謝熊熊,中時的問題除了網路興起外,其實還有各種更嚴重的因素,大部分病因在老一代就已經積存下來了,像是記者編輯早已經遠離現場,因為老先生愛看評論,寫評論才能出頭,所以記者都看電視寫評論,整個報紙從很多年前起就不是新聞,而是評論報,而且許多評論不根據事實。

我曾經當面跟老先生當面說了這個問題,他有想改,曾經開會要求記者回到現場,但無法改他自己愛看評論的習性,沒2天就又固態復萌。

但近年最嚴重的問題還是業主無心報紙,我想業主接手太晚,對報紙沒信心,又是已經變成夕陽產業的玩意,而且原本就比較喜歡影視聲光世界的人,因此從中時去打兩家電視公司的基礎,中時的置入行銷(除了電視公司外,也還有商品)是從業主指示的,下面的人有人很樂,有的人很痛苦。(現在兩家電視公司穩定,中時只剩下最後的待售的價值)

日本報社廣告部跟編輯部都聯繫很密切,其實就是擔心出現置入性行銷的版面,例如豐田汽車的消息下面正好擺了豐田汽車的廣告,這樣會引起讀者的猜疑,而嚴重損傷報紙的信用、公正性。

但中時下的指示正好是相反的,我親耳聽到業主說;「如果豐田汽車買我下面的廣告,我上面的汽車大展的新聞當然只擺豐田的」

其他政治立場問題更嚴重,我想沒有那家媒體集團真正在刊物封面自動印上(不是廣告)要支持誰或哪個政黨,當然也是因為集團擔心本身有些弱點,擔心變成第二個東森。

我看我的老同事掉淚在精簡人事,又同時鼓勵同事加入工會,實在很不忍。但我覺得其實很絕望,這些精簡並非為了辦報或所謂「堅持理想」,而是為了新的買主(或許是早已經傳說要買的一個財團)。

黎兒 發表於 2008-07-04 10:28:38.0  
中島美雪最近所有超市(電視當然也是)在強打她跟松田聖子合拍的化妝品廣告。

美雪比較可愛,聖子臉已經完全整爛掉了,從這個影片看就非常明顯,很恐怖,不知道廣告公司或化妝品公司就這樣通過而播放出來,看了誰也不想去買那種抗齡化妝品。

美雪的廣告是配合她的演唱會吧!最近這類商品廣告很多,配合明星、導演廣告,代言費也會便宜些。
竑廣 發表於 2008-07-04 03:59:06.0  MyWebSite
中島美雪首次發行的現場巡迴DVD賣得很好呢,連續三週維持在TOP10(2名.6名.8名),在它排行前面的,都是發行比較晚的,同期發行或更早發行的都落到它後面去了。

我寫了「歌旅-中島美雪CONCERT TOUR 2007 完全攻略」,內容包括觀劇手冊、預告影片、試聽、歌詞中譯、曲目解析等。詳見網址或點我連結:

http://blog.roodo.com/honkwun/archives/5983609.html
竑廣 發表於 2008-07-04 03:49:32.0  
"實況是比那篇文章更殘酷的,真為老同事哀。"

我覺得這樣好幾年下來,上上下下掩耳盜鈴地造假,真可怕。活在謊言之中。
熊熊 發表於 2008-07-04 01:06:48.0  
報紙銷量的衰退,似乎是可預期的

公司與客戶端,遇到許多六七年級的人,並不會看紙稿,他們會振振有詞的說他們都看電子檔,這樣比較環保,但是實際上字太多與圖太少,很多人根本看不下去。

況且很多入口網站提供新聞,點進去看,什麼報與新聞社的新聞都可以一口氣看到,也可以直接跳入想看到的類別,相對於一份份的紙報,既省錢又可以打發上班時間,沒事做要打混的時候,攤開報紙馬上被抓,但是點入新聞網頁逛大街,被抓到的機率不會百分百。
黎兒 發表於 2008-07-04 00:06:58.0  
竑廣好,我想那個數字如果有都很不錯了。我很早就勸你不用太在意大家心目中的「大報」了。

實況是比那篇文章更殘酷的,真為老同事哀。

有人說的比唱的好聽。

難以相信還能掉眼淚、談理想。
黎兒 發表於 2008-07-03 22:52:19.0  
剛才隨便去檢索一下,就發現沖繩有的地方今年レジ袋減少6成,其他福井、杉並區等也都大為減少。

西友從去年6月起開始努力減少,目標是減少50%,伊藤榮堂1500家則從今年1月開始努力推行,其他許多地方城市從今年7月1日起開徵レジ袋稅等,效果有的早已出現,有的即將出現。在我眼前明明也有很大變化。

日文檢索請用「レジ袋減少 效果」或「レジ袋削減」就會出現許多相關消息。

認真去環保還是有效果的,而且這兩年效果非常明顯驚人,數字明確。

(喊環保沒效果是2005年前的事了)

我想在日本還是需要學點日文比較好,才不會憑個人有限經驗來判斷,跟剛來日本時沒差太多,那樣很可惜,枉費敏銳的觀察力。

我想Steve懂日文,也實際去日本各地,廣泛跟日本同事接觸,對日本的理解早已超過好多寫日本的人,因此也不必一一對別人的經驗叫絕。
竑廣 發表於 2008-07-03 22:39:27.0  
中時衰敗分析文接2連3地出來,有文章說跌到10萬份?真的假的?想想連蘋果都只有40萬份,以聲勢的比較,中時跌到10萬好像也不誇張。
-----
一份報紙十元計,經銷單位上繳的報費也許只有六塊錢,但是達到促銷份數者,每份可以領到七塊錢獎金,如此一來,反到賺了一塊錢。

 在這筆擺明了鼓勵吃報的邏輯下,很多分社(經銷單位)對於台北發行部指派的增加報份要求,毫不在意,反正分配的五千份報紙,我分社照繳報費,但是報費繳清後,每隔一個月就能領到銷售獎金,一份反倒賺了一塊錢,而報社內部的報表很亮麗,扶搖直上,破了百萬大關,即使找來國外的銷售公司調查,也是天衣無縫,硬碰硬,一百萬份就是一百萬份,國外銷售公司發給徵信証明,很漂亮,讀者也不得不相信。

中國時報的官場現形記!

http://blog.chinatimes.com/chao/archive/2008/06/24/291341.html
-----
余紀忠走了六年,時報由百萬大報變十萬小報,員工從4000人裁到只剩1200 人,如今發行量還要再精簡成10萬份的「精英報」、員工人數則可能降到200人,他若地下有知,不知作何感想?工會除了到講座發放中時裁員的文宣給與會來賓,告訴外界中時裁員絕非一句「大環境不好」就可以推卸經營者的責任;余紀忠講座

同時在余家兄妹致詞時段,也全程戴上寫著「哀」的口罩、高舉「慟」字海報表示沉痛的抗議!余範英身為主辦單位負責人,致詞最後語帶哽咽地說:「感謝父親留給我們最後一點對理想的堅持!」不知余小姐這話是講給父親聽、講給弟弟聽、還是講給台下員工聽?余建新從頭到尾在台上都臭著一張臉倒是真的!

一手粗暴裁員,一手辦講座做「人文美容」?!

http://blog.roodo.com/ctitu_1988/archives/6260159.html
黎兒 發表於 2008-07-03 22:35:33.0  
剛才打錯了。

「我自己現在住的千葉幕張或是以前住過的杉並區使用的比例非常高。」--應該是「沒使用塑膠袋而使用環保袋的比例非常高」

我或許可以找到更精確的全面的統計,因為減少的數量其實相當驚人。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