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電影中許多男女是在街頭或Cafe邂逅而開始美好的愛情故事,調查顯示巴黎男女相識契機最多就是在地下鐵搭訕,但這在日本越來越不可能發生,男女似乎回歸到只靠相親認識的時代了。

男人不大告白是因為很怕挫折,像京子在同業間愛好美食的聯誼會認識一個男人,相識兩年多,從未單獨約會,突然接到他的簡訊:「我很喜歡妳,能跟妳交往嗎?」京子不免感到突兀,但覺這男人不錯,回覆:「有點突然,暫且無法馬上從朋友轉換為情人」,還保留餘韻,強烈暗示說:「可是以後的事誰也不知道呢!」沒想到男人隨即來訊:「對不起,請忘記剛才的事!」讓京子覺得活見鬼了,連稍稍緊追一下都不想,當初不要發出那樣類似告白簡訊就好,若真的喜歡,該正面進攻,完全無法理解。

就算聯誼也很被動

不僅不敢當面告白,連當面搭訕也不敢,並非男人覺得已從學生時代的搭訕畢業,而是當場遭拒的話太糗了,所以參加聯誼;問他們若在街頭或旅行時遇到不錯的女人,難道也不搭訕嗎?年輕男人都說:「若有緣的話,自然會再重逢的!」

現在男女都嗟嘆找不到適合對象,其實適合的對象在眼前出現也都活生生錯過,連「妳從哪來」都不敢問,男人覺得參加聯誼就好了,聯誼的話,多少知道與會女人屬性,即使沒人跟自己交換手機號碼,在場吃喝玩遊戲等不會尷尬。

搭訕是沒有經過安排的,男人不敢嘗試,男人根本不期待浪漫或戲劇性的邂逅,老擔心:「搭訕,太可怕了,也不知道那是什麼種女人?」還自讚說:「比起老閉關在家打電玩的男人,我算不錯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