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在屏東並不是沒新聞可跑,幾條半大不小的社會案件不跑怕漏,跑了又不見得會見報,倒是這個一年三到四次的泥火山來插花,讓喵實在抽不開身去拍。

電視台人多,幾家平常會一起合作的記者,有人天不亮就去拍剛剛爆發的樣子。報社裡有編輯看了覺得新鮮,不斷打電話來叫喵去拍,還半恐嚇的說:「長官要推要聞版,資料要準備多一點喔!」

於是我接受了恐嚇,在自行預設兩個分局的行程中排出空檔,專程駕車到這個平常絕不會來的鄉下地方,在一座私人廟堂旁的幾棵大樹下,拍攝到了噴發的正起勁的「泥火山」。

 

 

話說這座不定時噴發的泥火山也大有來頭。據萬丹鄉公所資料顯示,泥火山第一次有紀錄的噴發是在清康熙61年(西元1722年),噴發沒多久康熙駕崩,隔年的雍正登基元年泥火山又再度噴發,這巧合讓當地民眾認為萬丹泥火山的噴發,是神明顯靈告知真命天子將出的吉祥之兆,穿鑿附會的傳說紛紛而起。

早期泥火山噴發地點,在距現今噴發處(皇源極殿旁)500公尺外、海拔不到50公尺高的鯉魚山。最廣為流傳的一種傳說,就與這座鯉魚山有關。

傳說在第一次噴發時,有村民看到兩條巨大的鯉魚在泥中打滾,一公一母,(村民怎麼分出來是一公一母的,我也挺好奇)從口中相互噴泥取樂,隔年第二次噴發時,有個乞丐正好經過,也看到兩條巨鯉噴泥打滾,就順手將拐杖往泥裡一丟,竟打死了那條母的鯉魚。(這該死的乞丐,違反《動保法》要罰錢)往後的190年間就不曾再爆發過。

傳說到此處告一段落,曾有人說公鯉魚失了伴侶,傷心而死。不過到了光緒18年(西元1892年)間,萬丹泥火山才再度爆發。

(有心人士看到這邊應該已經發現,數字不太對,1723年到1892年間隔了168年,並不是上文說的190年;要說明的是,這段桃竹喵我也不太肯定,康熙、光緒、雍正跟190年這些數字都是抄來的。)

根據當地民眾的說法,民國77年以後幾乎每年泥火山都會噴發一次。這不但讓當地萬丹鄉每年一次,在報紙電視上出名的機會,所噴發出來的極細緻泥漿,也替當地製磚工廠提供了源源不絕的高級原料。

1999年921大地震之後,泥火山再度熄火了一陣子。想當然耳是地震將埋藏在地底的天然氣釋出大半所致。直到最近的2004年,泥火山再度恢復一年兩至三次噴發,每次噴發二十小時不等。

更特別的是,這回十二月十一日噴發,是2007年的第四次,前三次分別為一月七日、五月四日、八月十四日。地方人士觀察到,噴發次數變多,噴發的時間也從二十個小時縮短到十二個小時,令人嘖嘖稱奇。

另一個值得特別注意的,是這回噴出的泥漿似乎不再噴火了。其實這種說法不太精確,之前每次噴發,都會有人好事丟火把進去點燃天然氣,晚上看去更為壯觀;而這回噴發地點,就挨著皇源極殿後門旁,無論再怎麼穿鑿附會神明顯靈,總不會有人冒險點火把房子燒了吧。

 

 

 

 

 

 

◎延伸閱讀

更多萬丹泥火山照片:

http://blog.1-apple.com.tw/hstephen/index.cfm?Fuseaction=PhotoList&PhotoCatID=4775

萬丹泥火山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hYfTJcLa6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