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僕發威    宅男沒力

蔡長泰是台大畢業生,也是對新事物,求知若渴的御宅族。他理解同類,精神上勇於冒險,獨獨對男女關係,怯懦不前。把日本的女僕餐廳,搬到台北實驗,調教女僕,剝去女人傲氣,只留性感,和僕人的順從與秀氣。開在地下街的冷僻地點,吸引各路御宅族,來一探究竟,連不宅的熟男、歐吉桑,也來徘徊,一窺這為宅男設計,卻是所有男人都夢想的喫茶天堂。採訪╱蔡佳玲 攝影╱陳恆芳

台北地下街北一門,對捷運族來說,是要步行800公尺才到得了的大街盡頭,卻不時有男子在這裡徘徊,還有男學生拍團體照,焦點不約而同,是招牌印著Fatimaid的店家:台北女僕喫茶。
透過玻璃縫隙,他們窺見嬌嫩女僕,頭戴白蕾絲巾,身穿三分蓬蓬裙,面露淺笑,端著餐盤在走動。好不容易,1組男士鼓起勇氣推門。
「主人,歡迎回家,請問您有預約嗎?通關密語是?」確認來客身分後,女僕退一步讓路:「主人請進!」
他們進入宅男天堂。
優雅樂聲中,女僕帶領入座,每次送餐、倒水,必帶著「抱歉打擾」的嬌羞,告退必帶著「等候召喚」的卑微,男客望著她芭蕾舞步般背影,心裡小鹿亂撞,自我得到高八度的提升和解放。

調教女僕貼心服侍
回台後,台大學生活動中心餐廳要招標,他們寫了女僕餐廳企劃案去投標,被打回票。出社會,有朋友想開店,給苦悶同好提供棲身之所,企劃案重見光明,2004年在台北東區開張,排隊顧客綿延好幾個店面,卻因經營理念分歧拆夥。
蔡長泰不死心。「不是每個御宅族都有機會談戀愛,有些被女生當成空氣,一但鼓起勇氣表白,又被當毒氣。」他希望藉女僕餐廳,讓同類有與異性相處的機會,去年在捷運地下街,重起爐灶。
他在店內陳列漫畫、玩具、扭蛋機,讓來客感覺熟悉,相信「這裡是我該來的地方,來的客人都像我,這店是為我而開,沒人會把我當空氣。」
接著,他花2個月,把餐廳服務生調教成女僕,徹底進行角色扮演。

出糗表演男客示愛
遴選時,他把女僕區分成冷艷、親和、可愛3種類型,從自己看芭蕾漫畫的經驗,教她們走路重心要放在胸口、而非腰臀,從背影看,才會婀娜多姿。
一般餐廳講究效率,不容出錯,他卻教女僕,沒效率才可愛,打翻盤子不用急著掃。「先跟客人四眼相對,再露出驚慌表情,讓客人看出:她慌了!她慌了!好可愛!」他解釋。「這經驗太私密,客人絕對忘不了。就像你去迪士尼,米老鼠突然在你眼前表演後空翻,看到的瞬間,會覺得它是為你而發生。」
脫線又貼心的女僕,果然深得人心,有主人把女僕送來的雞腿餐,連骨頭都吃下肚,幫女僕節省清理時間;還有主人每周必帶糕點來慰勞。不過,最常見是示愛。
這時,女僕要回答:「我們身分相差懸殊,為了不污辱您名聲,還是讓我繼續當僕人,服侍您吧!」主人聽了,愛意更強,更常上門。
「有些人存在感薄弱,在餐廳連叫服務生過來都不敢。」蔡長泰說。「到女僕喫茶,學會當女僕主人,也學會當自己主人,在自己的世界當家作主。」
原來,角色扮演有此妙用,蔡長泰出社會就在家族企業上班,沒機會經歷外界風浪,業餘經營女僕喫茶,也許滿足他,統管微型社會、在人生冒險的狂想。

這尊玩偶就是Fatima,是店名靈感來源,

執裙表示敬意。她的唯一人權,是可

自挑1人當她主人。

可愛蘿莉型
特色:圓臉大眼,最適合表演出槌

冷艷御姐型
特色:摩登搶眼,最具大姊頭效果

溫柔親切型
特色:謙卑宜人,最不可缺的班底

顧客心聲

我們比較過好幾家女僕喫茶,這家很神祕,門都關著,預約要準時到,不然會沒位子。裡頭擺很多PVC玩偶、漫畫,燈光美、音樂佳,走浪漫外國風。
女僕很文靜,帶位、倒水的儀式,體貼專業,講話態度恭敬,最為特別。但店裡中文字匾額,感覺和氣氛不搭。

餐點份量 稍嫌不足
我們是重度網路使用者,看過南部女僕餐廳,來台北當然要看這家。其他家較少和客人互動,這裡的女僕看我電腦螢幕是「酪梨壽司」部落格,會過來聊,讓我們覺得新鮮,她插話的timing對,有點職業但我們不介意。建議改善餐點,以220元的正餐來說,份量口味都不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