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哲鳴╱台北報導】8點檔競爭愈趨激烈,播出已超過260集的《天下第一味》近來也開始下猛藥,但多處情節卻被質疑有抄襲嫌疑,男主角陳昭榮失去味覺就像韓劇《大長今》中的「長今」一樣;江宏恩被困密室、許家榮腳被插入水泥等,都遭讀者指明抄襲日本漫畫《美食偵探王》。 
    漫畫《美食偵探王》作者寺澤大介畫過《將太的壽司》,日劇版由東山紀之和森田剛主演,看過此漫畫的讀者上奇摩電影討論區(tw.mb.yahoo.com/movie/board.php)爆料,《第一味》中反派料理王許家榮的腳被王耀慶等人硬插入水泥中,及鑽石被竊案是以易開罐藏帶離現場等情節都與漫畫雷同。

    神似《美食偵探王》
另外,江宏恩和謝金燕在江國賓的婚禮上被困密室,門口被放置冰櫃且倒水結冰黏住地板,後由陳昭榮倒高粱酒解凍,網友直接點出是出自《偵探王》第6集,網友takarai還酸說:「多次看到《天下第一味》出現《美食偵探王》的橋段,肉加入大蒜會變綠,外觀像變質……請不要貪圖這樣創意上的方便。」
除了亞洲料理大賽,陳昭榮因被下毒失去味覺,雖然屢掀高潮,但這個梗在《大長今》和電影《飲食男女》都曾出現,最近他又因輸掉比賽被斷手筋,捐肝給養父廖峻而坐輪椅,一幕一幕都似曾相識。
    對被指抄襲漫畫,導演馮凱表示:「怎麼算抄襲呢?很多東西本來就是存在的物理現象,漫畫我們當然看過,但跟我的戲行進方式並不一樣。」至於陳昭榮失去味覺,馮凱說這對1名廚師是極大打擊,本來就是很好的戲劇張力。根據AGB尼爾森媒體研究,《天下第一味》上周全國平均收視率5.23%,平均每分鐘收視人口約113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