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元╱顆(圖3顆)
「秋刀魚握壽司」品嘗得到魚肉的彈性和鮮甜的滋味。

台南「大億麗緻竹川日本料理」主廚夏志成語帶誇張地說,「秋刀魚是每個人一生中至少要嘗一次的美味!」我想起烤肉架上黑黑乾乾,肉硬、帶苦、刺多的秋刀魚,想不通有何美味可言?夏志成趕緊解釋,「我說的是北海道空運直送的現撈秋刀魚!」報導╱顏怡今 攝影╱林宏洲

以往大約在9月底、10月初才開始的秋刀魚季,今年提前登場,「竹川」從8月起每周2次從日本北海道空運直送現撈秋刀魚,要讓客人吃到最新鮮的魚肉。
裝箱保存在碎冰及海水裡的秋刀魚,在燈光下閃閃發亮,每一尾在銀色腹部與黑色背脊中間都有條漂亮的藍灰色,主廚夏志成特別拿來一尾常見的冷凍秋刀魚讓我做比較,「冷凍秋刀魚因為大量裝送,身體容易有傷痕,而未經冷凍的現撈秋刀魚,魚身則亮澤度高,且摸起來緊實有彈性。此外,從魚眼睛也可以看出現撈秋刀魚特別地炯炯有神,尖尖的嘴部呈黃色,而冷凍秋刀魚則很暗沈。」比較過冷凍秋刀魚和現撈秋刀魚後,我發現搭機來台的那尾真的特別漂亮!

悉心清理 拔刺費工
夏志成說,現撈秋刀魚的肉質相當細嫩有彈性,且鮮甜度高,但處理上頗為麻煩。首先,因秋刀魚的魚鱗少,所以不能用刮刀處理,而是用海綿菜瓜布輕輕刷洗,去鱗的同時還要避免魚身遭到破壞。
而若要做成生魚片,去鱗後的秋刀魚,還得要清理內臟、剖成對半,去掉中間的魚骨後再拔刺,夏志成說,因為秋刀魚的魚刺正反面交錯,必須靠手的觸感來找出魚刺,再用鎳子一根根拔掉。

富含油脂 鮮甜有彈性
品嘗秋刀魚的原味,可從「秋刀魚握壽司」入門。沾點醬油入口,魚肉很有彈性,但稍微咀嚼就化開了,因為搭配薑末和蔥花,消除了魚腥味,當醋飯在口中散開的同時,魚肉的鮮甜也在口中釋放開來。
而整尾的鹽烤秋刀魚,仔細品嘗則能感受到各部位的差別,魚腹飽含油脂,十分滑嫩,肚內肉入口微苦回甘,令人回味;背部的魚肉雖然油脂較少,但烤的火候時間掌控得宜,吃來仍不失細嫩。
秋刀魚烤飯團則是將魚肉捲起飯團燒烤,因火溫而釋出的油脂,全被米飯吸收並多了一股香氣,米飯因吸收了魚的肉汁與油脂,吃起來又香又Q,讓人脣齒留香。

 

 
130元╱顆(圖4顆)
「炙燒秋刀魚握壽司」經過炙燒,多了香氣,幾乎入口即化。
 
北海道的秋刀魚(下)未經冷凍,體型飽滿且色澤亮麗,而台灣常見的冷凍秋刀魚(上),因冷凍過,外表容易破損,肉質也較鬆散。
 
390元
鹽烤秋刀魚可以嘗到各部位的口感和滋味。


 

主廚推薦

 
560元

酥炸五彩明蝦 色繽紛
不同於用麵包粉裹粉炸酥,明蝦裹上日本五彩葛粉,不只顏色漂亮,而且酥鬆脆口,更能襯托出明蝦肉的彈嫩。這道菜還搭配整顆的活鮑魚,以焗烤讓鮑魚帶著奶香,口感很有彈性,滋味鮮甜,感覺很過癮





 
220元

石榴甘鯛白皮蒸 鮮甜不膩
主廚夏志成解釋,甘鯛魚指的是馬頭魚,魚肉十分細嫩,很受老饕的喜歡。魚肉鋪上昆布,再以日本進口的大蔥包起,與柴魚高湯一起蒸熟,大蔥的香甜味蒸入魚肉中,讓魚肉吃來多了清爽,鮮甜不膩。

 






 
邱小姐 上班族

食客說話
食材新鮮 環境高雅

喜歡吃日本料理的邱小姐說,「竹川」的用餐環境高雅,感覺很有質感,食材新鮮,可以吃到許多好食材,她是初次吃到以生魚片方式做成的秋刀魚握壽司,邱小姐說,「和之前吃到的秋刀魚口感不同,味道很鮮,口感Q彈很特別。」

 

美味路標
台南市西門路一段660號4樓
06- 213-5555
12:00~14:30、18:00~21:30
可刷卡(V、M)
無店休
附設地下停車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