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元  鮮嫩多汁的「蒜片牛肉」,嘗的是牛肉原味。

「蔦舍」(音同「鳥舍」)開業5年多,在餐飲業競爭激烈的台中市,隱身小街的小店還能生存,必有其獨到之處。我曾被它掛著鹿港手工燈籠的門面吸引,可惜當時它只在晚餐至消夜時段營業,讓非夜行動物的我,每每只能擦身而過。

 
250元
「鰻魚定食」內容豐盛,很受上班族食客歡迎。

店長點菜 依需求做推薦
現在,「蔦舍」營業時間調整為一般午、晚餐時段,我把握機會入內一試。推開店門,餐廳內部空間不大,約莫30個座位。半開放式的料理檯內,4位師傅正忙碌著,從客座數和廚師比例來看,「蔦舍」的生意應該不錯。看見我這位陌生客人,店長賴國慶從料理檯走出來接待,身兼採買和廚師的他,堅持親自替客人點菜,尤其是我這種看了老半天菜單,卻遲遲未決的人。

「1個人用餐嗎?可以參考我們的定食,內容共有9道菜,份量很足夠。」聽我說想試試招牌的單點菜色,賴國慶回答:「喜歡吃牛肉的話,建議試試『蒜片牛肉』,連日本客人吃過都滿意!」

 









 
木頭質感的用餐空間和半開放式料台,「蔦舍」給人的感覺很溫馨。

蒜香肉片 菲力鮮嫩
這道「蒜片牛肉」,做法類似鐵板燒,將切成小塊的牛菲力,以少許的鹽和黑胡椒調味,下鍋煎至5分熟趁熱上桌。搭配的蒜片也煎到金黃酥脆,聞起來特別香。先嘗一塊原味牛肉,口感嫩度剛剛好,甜美的肉汁完整封藏在肉質纖維中,品質不輸高級鐵板燒店。隨菜附上2種沾醬,不論是酸中透香的水果醋,還是微微嗆辣的芥末醬,沾著牛肉吃,都能解膩和轉化口味。

接著,賴國慶又推薦我幾道好菜,「私房九孔」、「芒果壽司」、「炭烤雞軟骨」等,都是菜單上沒有的品項,「來這裡的多為常客,所以我們得常想些新菜,或依時令推出當季食材入菜。這些非常態供應的料理不會印在菜單,老客人想吃特別的都會先問我。」說著,賴國慶又忙碌地去招呼別桌客人,看來有店長坐鎮的日子,「蔦舍」的菜單應當會被束之高閣吧。

 

店長推薦

 

 
160元

芒果壽司 優格醬添清爽
以盛產的芒果所做的創意壽司,由外而內分別是愛文芒果、海苔和壽司米,材料雖然簡單,但是配上以養樂多、牛奶和優格調成的醬汁,以及取代薑絲的蘋果絲,卻組合成酸甜爽口的好味道,非常適合天氣炎熱的夏天來享用。

 















 
80~90元╱粒 圖約360元

私房九孔 肉嫩Q彈
這道看似生品的「私房九孔」,只在每年九孔品質最佳的6?10月提供。將活九孔先以滾水汆燙,再放入柴魚、昆布、雞骨和蔥、薑煮成的熱湯中慢慢燜熟,口感比一般直接煮熟的九孔更鮮Q,不需要任何沾醬,就能吃出當季的肥美滋味。

 




 
130~150元╱時價

乾煎三角 原味鮮甜
賴店長說,由於店內的魚都是當天在市場上採買的新鮮貨,為了呈現鮮魚的原汁原味,多以煮湯、清蒸或乾煎的方式烹調。「夏天的三角魚很好吃!」店長堆薦的「乾煎三角魚」,外皮煎得酥香,肉質卻很細嫩甜潤,口感不錯。

 
常客吳小姐(左)和許小姐,固定來「蔦舍」用餐已2年多。















食客說話
喜歡店家親切服務

食客吳小姐(左)說,「我喜歡『蔦舍』口味清爽的日本料理,所以經常來這裡吃飯。」許小姐(右)則說:「『蔦舍』的服務非常親切,店長也很大方,經常送客人免費的『撒米斯』,讓我覺得很受尊重。」

美食資訊
台中市大聖街20號
04-2319-7878
11:30~14:00
17:30~22:00
V、M、J 無休
向上路有汽車停車格可利用。

台灣也有道地日本料理,壹蘋果美食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