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盟仁說白斬雞調味輕,相當適合用來做各種變化。只見他發揮巧思,不花幾分鐘,一隻雞輕輕鬆鬆,就變出5款不同的料理!

天啊!外帶一隻不起眼的白斬雞,居然能變出5道風味迥然不同的菜色,「沒錯,只要運用巧思,每道菜加點料,花小錢就讓菜餚脫胎換骨喔!」美麗春天飯店潘盟仁、黃安樑兩位主廚異口同聲地說。經濟不景氣下,精打細算的我,發現外帶和上館子打包剩菜,利用主廚教我的變身妙招,都有起死回生的驚喜,還真方便省時!

報導╱劉育孜  攝影╱李芃葳、高凱新

「幾乎所有的食物都是可以外帶再變化的啦!」聽到潘盟仁主廚這樣說的時候,我覺得無論景氣再壞,我都不怕!不過,他說:「食物得分成原味、輕味、重味3種,就能找到適合烹調的方式。」
所謂的「原味」料理,指的是水煮雞肉、壽司、雞湯這類,只有單一調味,或味道不太複雜的料理。「輕味」就是稍微加了鹹度的菜色,像是菜脯蛋、九層塔蛋、三杯的料理,加了適當的鹹度或香料,但不至於過度搶味。而「重味」料理,就是指麻辣、五更腸旺、麻婆豆腐這類的料理,辣度跟鹹度都比較重。

原味
1隻白斬雞 巧變5道菜

潘盟仁說,原味料理因為味道、內容物單純,是最適合外帶的料理,回家之後能夠變化的料理也很多樣。不過需注意的是,白斬雞或是雞湯就算是外帶,也盡量不要放超過3天才食用,以免影響風味。

1.加調味
適合添加鹹淡不一的調味醬來改變風味。

 

2.加食材
原味料理若添加食材好比豆干,同煮雖不能添味,但會讓口感更豐富。






 


3.改造型

因為口味單純,適合加料改裝。例如:將炒飯加美奶滋便可包捲成壽司。




 
 
白斬雞1隻(350元)

示範料理
味道單純的白斬雞,無論是加調味、添食材,或改變烹調方式都很適合。

變化1 雞肉卷
+墨西哥餅皮、小黃瓜絲、芝麻醬(18元)

 
取一墨西哥餅皮或春卷皮,鋪上切絲白斬雞、小黃瓜,淋些許芝麻醬。
 
雞肉卷切小段盛盤,再淋上芝麻醬,香氣十足。

變化2 宮保雞
+辣椒、蔥、蒜、薑、花椒粒、醋、糖、酒、麻油、太白粉(20元)

 
爆香辣椒、蔥、蒜、薑、花椒粒,加入以醋、糖、酒、麻油、太白粉調成的醬汁,再放入白斬雞同炒即可。
 
將白斬雞做成宮保雞,立刻變成鹹香下飯的一道菜。

變化3 滷雞塊
+辣椒、蔥段、蒜段、薑片、豆干、醬油、糖(10元)

 
將整條辣椒、蔥段、蒜段、薑片、豆干、醬油、糖,與雞肉同滷約10分鐘入味即可。
 
用醬油滷是最常見改變風味的方式,但注意不可滷過久,雞肉才不會變硬。

變化4 和風雞肉沙拉
+生菜、和風醬(10元)

 
雞肉撕成絲狀,鋪些許於生菜上,再淋上和風醬即成。
 
和風醬讓白斬雞變得酸香開胃,搭配生菜吃很清爽。

變化5 椒麻雞
+黃瓜絲、辣椒、蔥、蒜、薑、素蠔油、糖、香油、黑醋(18元)

 
切塊白斬雞鋪於黃瓜絲上,淋上以辣椒、蔥、蒜、薑、素蠔油、糖、香油、黑醋調成的醬汁即可。
 
鹹鹹辣辣的醬汁一淋上,白斬雞立刻增添風味。

 
竹筍雞湯(200元)

示範料理
竹筍雞湯味道雖清淡卻有甜味,變身後的料理以能保留原來的清甜特性為佳。

 





雞湯凍

+吉力丁(20元)

 
將筍子與雞肉切成小丁放回湯中,加熱溶入吉力丁片,放入冷藏約1小時,倒扣盤中淋上和風醬即可。
 
雞湯凍可吃出雞肉與竹筍的涼爽清甜風味。

 
什錦炒飯(100元)


示範料理

炒飯是經常外帶回家的主食,一般都以微波加熱或回鍋炒熱吃,甚少有變化。

 





炒飯壽司

+美奶滋、柴魚片、海苔(20元)

 
炒飯加熱後,加上美奶滋、柴魚片拌勻,以海苔捲成壽司、切片。
 
不但外觀改變,吃起來也完全轉換成日式風味。


 

 
壽司(100元)

示範料理
潘盟仁說,壽司是一般人最不知該如何處理的一道菜。他教大家做成炸飯餅,是目前在日本很流行的做法喔。

 











炸飯餅

+中筋麵粉、蛋黃、冰水(10元)

 
裹上以中筋麵粉、蛋黃、冰水調成的麵衣,下鍋用160度油溫炸至浮起即可。
 
油炸後的壽司,米飯會回覆到溫潤的口感。

輕味
加主食變化

輕味料理指的是有一定鹹度的菜,潘盟仁提醒,這類的菜就不適合再加太鹹重的調味料烹調,可以用胡椒粉、生辣椒這類調味就好了,既能改變辣度,但又不會增加鹹度。

1.加調味
輕味料理可添加胡椒粉或生辣椒改變風味。

 

2.改烹調
利用輕味料理中,適當的鹹度,再添加些許水、不用再調味,便能改變成其他菜色。






 
菜脯蛋(100元)

示範料理
菜脯蛋味道單純,但是若再度料理時過度烹調,會影響蛋的口感。

菜脯蛋握壽司
+白飯、海苔絲(5元)

 
將菜脯蛋切片放在一小團白飯上,以海苔絲圈起即成。(若之前蛋存放於冰箱,取出無須回溫。)
 
 
利用白飯來調和菜脯蛋,完全不需再調味,適合當宴客菜,既美味又能引起話題。

重味
轉味加飯麵

重味料理因為具有鹹辣的特性,再度烹調的時候,不適合減味,也不適合添加任何有鹹度、過辣的調味料。黃安樑則建議,可以將白飯、粉絲這類的主食加到重味料理中,可吸附並分散些許的鹹辣,轉成溫和且豐富的口感,相當方便。

 

1.加調味
不要再加太鹹的調味料。咖哩粉、五香粉這些低鹹度的較為合適。







2.加食材
白飯、粉絲可吸附、分散鹹味。
 

 
麻婆豆腐(150元)



示範料理

鹹辣開胃的麻婆豆腐,外帶再處理,不適合再添加太鹹的調味料,味道會過重。

 




麻婆蛋包飯

+咖哩粉、蛋、牛奶、白飯(20元)

 
蛋汁加入些許牛奶,煎的時候邊用筷子攪散開,蛋熟後倒白飯上。
 
麻婆豆腐煮熱,加些許咖哩粉,淋在蛋包飯旁即成。
 
用幾乎沒有鹹度的咖哩粉,加入麻婆豆腐中,就賦予這道菜不同的味道。

美味變身料理手

家中現有材料都是寶
美麗春天飯店的行政總主廚潘盟仁,很懂得烹飪新手的障礙,因此這次教大家外帶料理再烹調,他強調要使用家中容易取得的便宜食材來變化,輕易做出省錢美味料理。

適當食材增加口感
擁有多年中餐料理經驗的黃安樑認為變身不要添加太多的調味,盡量以原來的味道,再添加適量食材增添口感即可,像白斬雞只要切塊加進豆干同滷,就可變成豐盛又下飯的滷料。


原裝日本商品

高品質的冷凍水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