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智偉╱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料理全球風行,尤其老美大啖壽司,帶動主要調味料醬油供不應求。全球最大醬油廠日商龜甲萬(KIKKOMAN)1997~2005年美國銷售暴衝6成,即使每年擴產500萬公升仍跟不上需求成長,今年度(4月起)計劃追加海外支出17%達61億日圓(17億元台幣)以擴產滿足饕客食慾。

大受歡迎
龜甲萬社長兼營運長(COO)牛久崇司指出,日本料理如今還從美國流行到歐陸,甚至在俄羅斯也廣受歡迎,風行程度讓人意外,前景相當看好,預估未來10年,歐洲醬油銷售每年平均成長率最高可達15%,足足是美國目標5%的3倍。

歐陸風行銷售大增
龜甲萬海外營運快速成長,大大彌補日本市場因為人口減少所形成的需求缺口,去年度整體海外營收激增21%達1109億日圓(303億元台幣),營業利益貢獻度高達一半以上,預估今年度海外營收還可望繼續成長10%,其中以歐洲的16%最樂觀,其次為亞太地區的10%及美國的6%。

北美市場仍是龜甲萬最主要的海外市場,去年佔整體海外獲利8成,並以57%市佔率稱霸。龜甲萬早在1957年進軍美國,業績在20世紀末到21世紀初之間狂飆,現於加州、威斯康辛州設廠就近滿足旺盛需求。

美國廠合計年產量高達1.2億公升,但龜甲萬仍預見2010年將供不應求,今年預備擴大海外投資,主要用來擴增北美產能。牛久崇司說:「年年增產500萬公升,現有產能設備再過幾年便嫌不足,不久就得開始擴產,在擴建舊廠或另建新廠間抉擇。」

今年來股價漲22%
龜甲萬計劃將健康食品事業拓展到海外,在美國銷售豆奶等新鮮貨,並於去年併購紐約營養品與健康食品製造商Country Life。龜甲萬今年股價漲22%,遠超越大盤東証一部的漲幅2%。

大和總研分析師山崎氏說,龜甲萬過去低估海外市場,現在整個擴張策略有重新修正必要。

龜甲萬小檔案
創立時間:1917年(迄今90年)
總部位置:日本千葉縣野田市
會長兼CEO:茂木友三郎
社長兼COO:牛久崇司
員工數:2189人
年營業額:328億元台幣
市值(5/25):941億元台幣
股價(5/25):1747日圓(今年以來漲22%)
設廠情況:日本、美國、歐洲、新加坡、台灣
商標精神:日本民間傳說烏龜可活萬年,以龜甲(kikko)及萬(man)作為名稱及商標,蘊含企業長存之意
主要業務:醬油等各式調味產品、清酒等酒精飲料、果汁等軟性飲料、連鎖餐廳、醫藥化工產品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