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豚白子軍艦壽司」一口咬開,嘴裡能感受到濃稠的液態。

甫開幕的「一本和食」,老闆陳玉堂過去曾經營高雄「愛禮西餐廳」,並有另一家「大手町」日本料理。「一本和食」走的是中高價位,請來曾在日本工作8年的料理長徐健倫設計菜單,推出不少南部少見的口味。

報導╱沈軒毅 攝影╱林宏洲

已經過了好幾天,想起在「一本和食」嘗到的河豚白子,我還是念念不忘,雖說有人因為白子是魚的精囊而羞於品嘗,但我卻認為美味最重要。當我大口咬下河豚白子軍艦壽司時,河豚白子的外表像是豆漿放涼後上層的薄膜,稍微一用力,居然就爆了開來,流出了濃稠的溫熱液狀,瞬間包圍了我的舌頭,莫名的快感從舌尖傳送到大腦,害我差點笑了出來,要不是坐在料理台前,別的客人恐怕以為我是腦殘呢!

口感滑稠無腥味

河豚白子以噴槍稍微炙燒做成軍艦壽司後,上頭刷點醬汁,嘗得是咬下爆開的滑稠口感,說實在的,我認為河豚白子並沒有濃郁的味道,但味蕾敏銳的人,或許可嘗出些許略帶野性的韻味,若硬要比喻,大概有點類似雞睪丸,但感覺更滑稠,而且幾乎沒有腥味。

曾在日本工作了8年的料理長徐健倫看我吃得滿意,索性直接炙燒了一顆河豚白子讓我試試,少了海苔、醋飯,白子爆漿般的口感更明顯。徐健倫說,「除了炙燒、軍艦壽司,做成天婦羅又是另一種口感。」只可惜河豚白子數量並不多,且都是從日本空運來台,想品嘗最好事先預約。

套餐菜色豐富

新開幕的「一本和食」菜單有800元和1500元的套餐,感覺很豐富,亦有單點料理,但我覺得精采的菜色,其實都在料理長的腦子裡,就如同河豚白子一般,還有不少南部少見的菜色。因為曾在南投日月潭的「涵碧樓」服務過,徐健倫還有一道融合和洋風味的總統魚佐蛋黃醋。

總統魚其實就是曲腰魚,肉質細緻卻多刺,他笑著說,「下午空班時間,將曲腰魚蒸熟後,店長陳冠宏和我就慢慢地挑出細刺。」將魚肉稍微搗碎,搭配番茄和小黃瓜片層層疊起,淋上用蛋黃、胡麻醬和醋調成的醬汁,因為屬於冷菜,魚肉蘸著微酸濃郁的醬汁入口,感覺還頗清爽。
如果預算充足,除了點套餐,我覺得不妨交由料理長配菜,或許可以嘗到更多有趣的口味。

 

 
270元
「河豚白子天婦羅」外層有著薄薄的酥脆麵衣。
 
250元
「總統魚佐蛋黃醋」屬於冷菜,魚肉拌上蛋黃醋,滋味鮮香。

 

 
店長陳冠宏(左)和料理長徐健倫(右)都有深厚的料理底子。
 
店裡的空間簡潔清爽。

 

大廚拿手菜

 
480元╱8粒

盛合握壽司 時令魚鮮
料理長徐健倫的師傅是日本關西人,所以他捏的壽司也偏向關西風格,1份8粒的盛合握壽司,以時令海鮮為主,我這天嘗到了穴子、甜蝦和鮭魚卵等。用的是微溫的醋飯,和魚的鮮味很契合,但因為捏得比較鬆散,品嘗時較容易散開。

 
40元╱兩(圖約380元)

紫蘇鰤魚頭 香氣濃郁
看起來很像三杯做法,但吃了一口後,我發現有著香醇的味道,原來鰤魚頭加了紫蘇葉打成的汁拌炒,再以醬油、味醂、冰糖等調味,起鍋前再放入整片的紫蘇葉。在油脂肥美的肉質中,可以清楚感受到紫蘇葉的清香。

 














 
300元

鮑魚沙拉 軟Q入味
店長陳冠宏說,「我們想走平價奢華風,希望食材用得好,價格又不太貴。」這道鮑魚沙拉算是代表之一,在尋常的和風沙拉外,多加了一整顆的鮑魚。澳洲活鮑是用蔬菜、紅茶高湯燉煮的,口感嫩中帶Q,煮得恰到好處。







美味地圖
高雄市新田路305號
07-215-3677
11:30~14:00
17:00~22:00
可刷卡,V、M、J
消費需加10%服務費
無店休 有代客泊車
河豚白子數量有限,宜事

台灣也有道地日本料理,壹蘋果美食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