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愛告人的科技首富郭大老是這樣說滴「經濟沒有不景氣,只有競爭力的問題」,郭老大對於自己的F帝國可是信心滿滿。但這句話我一直以為是老郭根本就是用富人的心態在看事情,頗不以為然。 

 

最近到祖國出差,好友麥克王對我說,要帶我去開眼界,看看什麼叫做人家的競爭力,待我看到之後我發現,不用我自己唱衰我自己,而是光看到這個,我真的想說「台灣怎麼跟人家競爭呀!」 

我在讀研究所時,開賓士車的藍教指導教授有75%的心力是放在祖國內地經營他的事業,台灣的教授職只是用來騙更多政府或者公會的研究計劃,還有證明他是企管系的「教授」如此而已,一學期的課,有半數是等不到人來,找助理時才知道人在祖國沒有回來。  

藍教 教授為了證明說他並非欠學生的課,因此也會找個周末要大家去補一整天的課,就算補了課,兩不相欠,所以他教出來的學生,像如我一般無三小路用也是有的。 

 

由於多數的時間都是在祖國內地,因此每逢要討論論文時,我們常在學校枯等半天,接下來助理會來說,教授有重要的會要開,你們先回去,老師會再找時間跟你們討論,這樣起碼被騙了有5-6次之多。 

 

成績在他手中,我蘋果妹「ㄍㄧㄡ` ㄒㄧㄠ`」再好,也不敢找他嗆聲。為了要畢業在自立救濟下,因此我的論文有多數是我自己與同學共同研究別人的論文之後,同門同學再突發奇想東湊西湊完成,這樣的學生能有什麼競爭力,因此我的論文迄今仍不敢公開,並不是這本論文的研究有多重要,而是根本很丟人到不想、不敢公開。 

 

藍教人 教授一直講說整個中國大陸經濟體有多大時,我腦中浮現是的大前言一中國系列(《力用中國》、《中國出租中》、《中華聯邦》)書籍,因為看他的書比教授講得更實在看到的是中國經濟即將崩壞。 

 

但是這次麥克王則是帶我去看不同的地方,他說我一般去的是觀光客去的景點,他要帶我去的是一般在地人去的地方,在中國混了半年,從他帶我去吃的東西道地的程度,我很難不相信他不會變成在地人才是,況且他是一個極度傾向統一的藍教人。 

 

本帶著我觀光的心態來看他帶我去的地方,在我邊走邊看心情愈沈重,這是啥貨呀!這樣也可以做生意。

 

在上下九的路上,滿滿是擺路邊攤的人,路邊攤這種品質與貨色,我根本不會想買,一隻18元的手錶,錶面印著Burberry,皮帶上有著經典的格子紋,背後翻起來嚇我一大跳,皮帶印著BVLGARI,啥!寶格麗,小姐還努力的介紹這款錶,我則是笑到快掉淚。  

元宵妹看了說,她真的很懷念早年台灣夜市賣的企鵝騎在青蛙(鱷魚)背上,撐把雨傘的Polo衫;或者是菜市場賣的Burberry的格子包,上面印滿了櫻桃還有LV的字樣。

事實我,我媽真的在菜市場幫JanusJoy買的內褲背面,印著有嘴巴的Hello Kitty,我跟我媽說這是假的,我媽說這上面有寫「Hello Baby」是真的,笑到噴淚的我!只能說「我輸你了!」 

 

突然一陣騷動,我才一眨眼的時間,所有的攤販全都不見了,在搞不清什麼事時,這攤販又慢慢的出現,這當中我看到,更多的攤販是所謂的「人體售貨架」也就是說,將雙手的手臂當做展示架,展示所要販賣的衣服,一件25-30元,當然還可以殺價。

 

由於是人體衣架,行動力自然也快,地上的庫存品,只是一個塑膠袋,拎了就可以走了,公安抓了也告不了你,因為滿路上都是拎著黑塑膠袋的人。

麥克王說,這些人一天賺個100元就很好過生活了,一個晚上甚至可以賺個200元。

 

隔天一早麥克王帶我去看火車的成衣批發城,我進去看更是嚇一大跳,成排的售貨小姐,等著向你兜售他們店的衣服,425元、450元,大批採購價格更低。麥克王低聲跟我說,昨晚的地攤,多數是在這裡批貨去賣的。

 我捏著手指頭在算,一件成衣價格不到30元台幣的價格,那外面喊翻天的漲價,是漲火大的嗎?當我是盤子嗎?當然不是,因為運輸與管銷人事成本都得算在裡面,加個0甚至20賣給消費者,再打個3-5折,消費者都覺得有賺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