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版(左) 惡搞版(右)
發行惡搞版《寶鳥少年》(右)的就是正版《寶島少年》(左)的主編,遭漫迷批評。黃昱豐攝

【楊桂華╱台北報導】第十屆開拓動漫祭明起在台灣大學巨蛋體育館登場兩天,七百個參與社團中,以發行惡搞版《寶鳥少年》與《寶烏少年》的舞電館最受矚目。有漫畫迷投訴,舞電館發行人「電漿雞」就是東立出版社《寶島少年》與《龍少年》主編,形同出版社帶頭惡搞與抄襲自己出版品。東立總編輯林琨哲已要求電漿雞停止惡搞旗下刊物,避免讀者混淆與影響公司形象。

《寶島少年》已發行三十三集,每周銷量近六千份,是國內發行量最大的漫畫周刊。電漿雞私下結合漫畫家創作的《寶鳥少年》今年二月推出第一集,即使每本一百五十元比正版八十五元還貴,仍引發漫迷收藏,數天銷售五百本,明更預計推出惡搞星光幫的第二集。

漫迷轟「受騙」
漫迷林先生原就是《寶島少年》忠實讀者,也搶購《寶烏少年》,發現兩本刊物排版與編輯皆重複後感覺「受騙」,批評東立不顧智慧財產權,放任員工惡搞、鼓吹抄襲。林琨哲已要求惡搞版至第二集,電漿雞昨發聲明致歉,強調是個人行為,純為宣傳才推惡搞版哄抬正版買氣,對於引發爭議造成東立困擾感到內疚。

第10屆開拓動漫祭資訊
時間:明、後天,10:30至16:00
地點:台灣大學巨蛋體育館
門票:2天共150元
活動:
˙明天14時:台北愛樂-交響情人夢現場演奏
˙後天14時:西又葵簽名座談會
˙後天13時:《涼宮春日的憂鬱》聲優杉田智和talk show(脫口秀)
查詢:www.f-2.com.tw
資料來源:開拓動漫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