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騙企業達40萬 迫求職者先「上床」


性侵求職者示意圖
馮傑要求上門求職的女性必須要先「上床試用」,且以攝影機全程錄影以為紀念。

【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假記者猖獗,山西省運城市竟在一個月內就查獲30多名假記者,警方在其中更發現一名堪稱「史上最牛(厲害)」的假記者,不僅藉出售記者證及向煤礦老闆敲詐等方式,斂財數十萬元台幣,更藉招聘員工,對求職女子要求先「上床試用」,拍下性愛光碟。民眾對此淡淡地說:「反正真記者也勒索,沒什麼兩樣」。

據《華西都市報》報導,山西省運城市警方日前在一個月內的假記者查緝動作下,便揪出30多人持偽造的記者證件,以逃避繳交高速公路過路費。其中一名司機供稱,自己是以8170元台幣的價格,向某月報採編部副主任馮傑買下這張記者證件,「就只圖過收費站免費」。

被捕後還出言恐嚇
警方循線逮捕馮傑後才發現,其從5年多前便開始以假記者身分招搖撞騙,平常他會帶著自己的女助理前往當地大小煤礦,以曝光負面新聞為由進行勒索,光2006年4月至今便得手至少40餘萬元台幣。警方同時在其車上搜出數張光碟,內容為馮傑與多名不同女性露骨的性愛畫面。馮傑供稱該光碟是自己在面試女員工時所拍攝下的。
被捕後的馮傑對於5年來以假記者證進行的「高獲利」工作甚為自豪:「我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客戶是上帝,他說如何寫就如何寫,這樣紅包自然來了。」但曾遭他勒索的煤礦老闆說:「給他點錢就當作送走瘟神。」
在警局中,對於前來了解案情的「真」記者,遭羈押的馮傑還恐嚇地表示:「咱們都是同行,你不怕寫了給記者這個行抹黑嗎?」
中國傳播媒體業遭官方牢牢控制,因此官方媒體的記者幾乎與官員無異,擁有極大權力,導致假冒記者案件層出不窮。

中國假記者行騙案例
2007/08/13 海南省男子林明豪等人偽稱《中國法治新聞》記者,以在媒體上曝光負面新聞等手段向當地景點敲詐7萬餘元台幣
2006/12/18 山西省杜海鷹與薛豔軍兩人持偽造的記者身分,藉曝光煤礦檢查站與超速檢測點執法不實為由進行敲詐
2005/09/24 浙江省男子吳正有藉偽造的記者身分向多個機關企業行騙,3年來斂財7百多萬台幣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2007年09月03日,《蘋果日報》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