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前我在巴黎的中世紀博物館看過一組6幅名為《The Lady and the Unicorn 》的大型壁毯後,就被迷倒了。後來才知道,《戴珍珠耳環的少女》的作者Tracy Chevalier寫了一本有關這組壁毯的同名小說,現在,剛出版了中文版,名字是《情人與獨角獸》。

這組壁毯被譽為中世紀最重要的藝術品,創作年份約在1490年,皆因創作這組壁毯的資料不詳,作者便能真真假假地把人物和情感混進真人真事中。

6幅壁毯6個故事
故事主角是英俊風流的巴黎畫家,他被法國貴族委託設計一組6幅的大型壁毯,以貴族女性和獨角獸為設計主題,並與貴族千金擦出愛火。同時,畫家到達比利時的布魯塞爾跟隨紡織工序,結識了紡織工廠的一家人,也與工廠老闆的盲眼女兒漸生情愫。

隨著壁毯一步一步完成,兩名女主角各被父母安排了婚姻,她們的新郎都不是畫家男主角,貴族千金不情不願地嫁了年輕貴族,繼續過門當戶對的生活。而盲女則更反叛,為了逃避粗鄙的染色技師,她故意懷上畫家的孩子,企圖讓未婚夫嫌棄她,寧可做單親媽媽,也不嫁給討厭的男人。

小說的核心是那組壁毯,當中5幅壁毯以「味道」、「嗅覺」、「視覺」、「聽覺」、「觸覺」為主旨,各幅壁毯中的貴族女士分別以不同的東西誘惑獨角獸的感官。

最後一幅名為「我的唯一心願」,貴族女士把寶石項鍊除下,暗示了人是有能力決定沉溺或擺脫感官的享受。

作者以描述舊時代的女性和男女關係聞名,這本小說亦著意呈現中世紀時代的人的愛慾,以及女性如何在各種限制和壓抑下尋求幸福。

中世紀的美麗與哀愁,就是這樣一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