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江   

品名:<沉睡千萬年國寶>—臺灣五葉松  

◎等級:㊣㊣㊣臺灣中央山脈「紅褐色」五葉松古根樹瘤  

◎條件: 

1五葉松古根樹瘤係<臺灣檜木Hinoki俱樂部>鎮店之寶,活「古董」、自然「呼吸」、釋放「松香」、散發「磁場」,依據一年四季氣溫變化,隨環境、心情、濕度顯示出不同的樹瘤色澤,為守護本俱樂部的「千歲老祖」、「精神領袖」!  

2臺灣五葉松(Taiwan White Pine)別稱「玉山松」,皮衣:暗灰色、麟狀開裂,分布於中國海南島、臺灣中央山脈(300-2300公尺)。林務界人士指出,我國學界對五葉松的研究不多,因此對五葉松生長與樹齡間的關係了解不深!  

3松樹自古以來一直被人們當成是長壽、富貴、尊榮的象徵,尤其在國畫名家中就有許多大師,是以闡揚陳述松樹之美為能事。同時松樹代表著長生不老、延年益壽的生命力。 

4隔壁臨國日本園藝事業發達,珍貴的盆栽美學中,首屈一指的珍品就數「五葉松盆栽」,而五葉松盆栽也是日本園藝界每年大賞的焦點,其珍貴的典藏價值性,早已非金錢物質可以衡量。臺灣民間近年來亦逐漸興起栽培五葉松盆栽,比賽得獎的五葉松盆栽動輒要價數百萬,價格之高令人咋舌。 

5臺灣地區90年代初期,因「松材線蟲病」肆虐,造成大面積的松木林枯死,林木專家在束手無策的情形下,只能任病毒不斷的擴散蔓延,松林的枯萎的情形更加嚴重,已為臺灣的松林帶無可彌補的「五葉松生態浩劫」。 

6目前已知殘存大面積的原始純林植物區,僅侷限於中部地區:南投縣境內國立中興大學實驗林場的蕙蓀林場、臺中縣境內的武陵森林遊樂區、八仙山森林遊樂區及臺東富源森林遊樂區,還能看得到成片的松樹林。 

7松葉萃取物可以排毒代謝、活化細胞、增強免疫系統、降低血壓、預防疾病、幫助消化吸收、解除疲勞、殺菌作用及健胃整腸等療效。另外二葉松及五葉松的樹葉能止咳,並含維生素AC  

8松樹製造陰離子的能耐比其他樹種強,因松葉尖端能製造陰離子來淨化空氣,因此在做芬多精森林活動時,會不自主的感覺到松林的空氣品質會比他種林區來得順暢與潔淨。 

9臺灣早期民間伐木工或木業製造者,對松木均以「麻子」相稱(日文譯音)。根據筆者田野調查所得大致分為:「紅麻子」、「黑麻子」、「針仔麻子」等類別。 

10民間樹瘤收藏家認為,五葉松樹種只不過是「雜木類」,沒什麼大不了的,不屑一顧!因為他們對松木的評價趨向,大多僅聚焦於狹義地功能性、用途行等面向,而忽略本文前揭有關松樹珍貴的養生、潔淨空氣等論述。 

11從這顆古松樹根瘤的來源研判,可能是日治時代伐木工所遺留下來的,應該不是國民政府遷臺後砍伐的;如果是的話,當時就會有紀錄及相關的文獻資料可以查考。另據知本古五葉松樹根瘤迄今都僅止私下流通,尚未浮上公開拍賣市場,及不曾公諸於世! 

12又臺灣五葉松原始純林分佈情形,以臺灣中部及東部山區保留最為完整,例如台中縣和平鄉谷關風景區內的『谷關神木』,則號稱為東南亞「第一大」、「歷史最悠久」的五葉松神木! 

13因此據以推算論斷五葉松神木生長環境與條件,加諸日治時代,八仙山森林遊樂區的林場曾是臺灣的三大林場之一,進而分析預測該顆五葉松古松樹根瘤的出處,很有可能出自於「中央山脈大雪山系」;至於其他詳情,均已無從查考! 

14尺寸:

㊣㊣㊣臺灣中央山脈五葉松古根樹瘤<沉睡千萬年國寶>精采照片請連結以下網址: 

http://www.wretch.cc/mypage/trait88臺灣Hinoki俱樂部with music

http://blog.1-apple.com.tw/trait88/index.cfm?Fuseaction=PersonMain&BlogCode=trait88蘋果日報Blog有版主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