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Tang

我們幾個已近中年、歐巴桑未滿的朋友,沒事就會約出來到飯店下午茶狂吃到飽。這種都會型的消遣哪,會肥死人!

淑林是我們之中經濟條件最好的,全職家庭主婦不必出外工作。她的老公我們見過,看起來很溫和,很有禮貌,跟我們這些粗手粗腳的老公,氣質就是不一樣。

每次聚會喝下午茶,她總愛講她老公的事,從雞毛蒜皮的事說起,說不完、講不膩,最後還出現像神話般的夢幻情節了。我們實在懶得吐槽,反正就是炫耀嘛,她講她的,我們只管這個好吃、那個好香,把嘴塞滿、肚子撐爆就對了,大家開心就好。

攤牌時刻格外冷靜
明顯地,淑林越來越漂亮,打扮越來越時髦,每次聚會還爭著請客,害我們很為難,因為我們幾個都是瞞著老公,到處尋找狂吃場所來紓解壓力,既然她這樣堅持請客,就隨便她了。

她那個「老公經」哪,有時實在誇耀得太過浪漫,好像某個小說裡的情節,老覺得她誇張了某些事實。
她是性情中人,笑得很多,吃得很少,曾經吃到了令人懷念的傳統點心,竟然哭了……,然後又講起一連串她跟老公的戀愛史,聽得我們也想到了過去,一種莫名的溫暖迴蕩開來。

有一次,她老公開車送她來,她提著大包小包的禮物要送給我們,讓我們嚇一跳。她露出了燦爛的微笑,那是我見過中她最美的笑容了。

原來她老公外遇了……。她向我們描述著另一段戀情的開始與結束,語調平淡而溫柔,那是檢視癒合後的傷口才能產生的勇氣。

和我們頻繁聚會的這段時間,正是他們夫妻攤牌的時刻。她想要留住婚姻,深知爭吵無法解決問題,只會陷入情緒的泥沼內,讓自己變得更可憐而已,於是把決定權交給她老公,等他最後的「判決」。

不說不聽不看傷口
這是多麼痛苦的等待?雖然知道彼此冷靜下來的重要性,但問題就是傷口,碰一下就會痛,但她在我們面前卻無法叫痛!

那段日子,她跟老公過著和以前一樣的日子,但她不說、不聽、不看、不想……絕不讓傷口暴露出來,她選擇呈現完整的自己,即使兩人的婚姻快要走到最後一步。

這是很難很難的事,要是我絕對做不到。人畢竟是七情六欲的動物,當別人侵入自己的安全地盤時,誰受得了?第一個要保護的就是做妻子的自尊。而那個自尊哪,又脆弱得不堪一擊,光一點想像猜疑就能摧毀所有曾經擁有過的幸福。

等待最後「判決」的掙扎中,她選擇跟我們一起回憶,回憶她跟老公一起發生過的好事情……。 而那些好事情像有魔力一般,果然變成以後再也無法取代的寶物。於是她臉部線條變柔和了,心情放鬆了,她可以坐下來跟老公談一談了。

因此最後我們收到了她的禮物,淑林戰勝了自己,老公選擇了她的幸福。

這也是我們這些人的好事情,光吃著就有好事情發生,不是嗎?用一顆單純的心面對生活,期待著每天都有好事情發生。

阿琍╱北縣(自由業)

(20085月6,《蘋果日報》報導) 

★女郎辦室跳艷舞,男同事士氣差!
★三女孩扮狂野非洲妹!差點走光!
★氧化不變黑,是變成藍色
★家裡亂七八糟,會招衰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