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聽過某體育用品店老闆建議,最好不要帶自己的球棒到打擊練習場練打,特別是天氣冷的時候,因為這對球棒是很大的傷害,無論任何材質。所以,就經濟的角度而言,使用打擊練習場的公用球棒或者辦理會員卡後借用比較好一點的球棒都是可以考慮的。


但是,對於像我這種注重揮棒感覺及穩定度的球痴而言,打擊練習場的球棒和自己的球棒揮起來和擊中球時的感覺相差甚遠,所以還是會拿自己的球棒到打擊練習場。就個人經驗,如果是所謂的「橘子球」,也就是大部分打擊練習場常看到的黃色或者橘色,表面有凹陷的硬質塑膠球,用什麼球棒都可以。但是重量(oz)減掉長度(inch)小於-4的鋁棒較不建議,因為該種球棒彈性好,但強度差,受損的機率稍大。至於剛開始練習非金屬或碳纖維材質的朋友,個人建議竹棒就很好用了,特別是Formosa,模仿C271型的球棒因為重量輕,球心分配適當,非常適合由鋁棒轉木棒的過渡時期,不過竹棒的彈性比起一般的木棒來得低,是美中不足之處。目前我在此類球場通常使用楓木棒,常用的幾支是Mizuno BCC5000、M110以及Louisville T141。白樺木棒不是不能用,但受損的機會比較大。


至於大魯閣棒球練習場的軟質橡皮球,個人比較建議使用白樺木棒,因為白樺木的木紋比較粗,摩擦力比較強,比較不容易發生打滑。當然,技巧到了一定的程度後,使用鋁棒或者楓木棒也是OK的,因為在這種場館比較不會耗損球棒,可以放心地打,但是像「橘子球」一樣,還是很容易出現球痕。


至於青木棒,基於材質少見,個人不鼓勵把青木棒使用在打擊練習場,還是讓它們面對人類投的球吧!